綠色經濟學


周賓凰
choup@cc.ncu.edu.tw
886-3-4227151 ext 66270
http://www.mgt.ncu.edu.tw/~chou


這門課雖是叫做「綠色經濟學」,但並非只是在傳統的(新)古典經濟學(或資本主義經濟學)架構下,加上一些所謂的綠色或環保元素而已(對我而言,這是「假綠」、是「漂綠」(greenwash))。真正的經濟學,至少我心目中的經濟學,是研究「經世濟民」的學問,是探討如何為人們帶來幸福滿足的生活、生命。但實際上今日主流的經濟學(其實幾乎是所有學科)是很封閉、片段的一門學科:主流經濟學所在意的,是純物質的(「唯物」),其理論也只是建構在很狹隘的假設下(並且以複雜抽象的數學而沾沾自喜),作為主體的人本身,反而是不被賦予價值的。

 

今日全球所湧現的各種環境、社會乃至經濟的危機,其根源來自「人心」,或者說是來自於我們的集體信念或者也可說是我們的集體意識或潛意識))。我們的集體信念所產生的制度與社會結構,過去幾千年鮮有改變,但其內在的問題,終於在以指數型態速率變動的技術衝擊下,變得像猛水野獸般,全然湧現、失去控制。

 

這是危機,更是轉機:這是甦醒的時刻,但也只有勇氣,才能有足夠的力量從資本主義經濟的夢魘中醒來。如今的社會需要的不是改革,而是革命。我所倡議的,不是訴諸暴力的外在革命,而是從內心深度覺醒的心的革命。這門課,是一項嘗試,很不成熟,但也有很多的願力,也邀請所有心中有愛的人的參與。

 

 

簡介

簡言之,綠色經濟學(Green Economics)是在永續(sustainability)的前提下,探討人類經濟活動的一項新興學門。正因如此,它不是一門成熟的學問,待解決的問題仍然許多;也有許多不同的名詞,像是「快樂經濟學」、「幸福經濟學」、「永續經濟學」等。本課程將從心理學、宗教、生態、社會的角度,探討現存資本主義經濟的問題,並進而說明永續發展下,經濟社會應具備的條件。

 

以下是這門課的投影片檔,需多資源都來自網路,我只是把許多現成的資源組織起來而已,而很多內容也還在修改中。

 

1.         開場

2.         綠色經濟學的個體基礎  I

3.         綠色經濟學的個體基礎 II

4.         心理學簡介

5.         世界宗教漫談

6.         佛教經濟學

7.         生態村

8.         樸門簡介

9.         綠色廠商理論:社會企業與 ownership

10.     貨幣

11.     經濟的未來

12.     時代精神運動

 

 

課程大綱

1.

簡介

2.

傳統資本主義經濟的批判

3.

綠色經濟學的個體基礎:心理與靈性基礎 I

4.

綠色經濟學的個體基礎:心理與靈性基礎 II

5.

綠色經濟學的個體基礎:心理與靈性基礎 III

6.

綠色經濟學的歷史發展

7.

綠色消費者與廠商理論

8.

市場:綠色經濟學觀點

9.

綠色金融

10.

宗教與經濟:佛教經濟學

11.

樸門農藝(Permaculture)介紹

12.

永續下的經濟發展指標

13.

在地化與生態村

14.

貨幣與國際貿易:綠色經濟學觀點

15.

租稅與福利:綠色經濟學觀點

16.

土地與生態議題

17.

結語:綠色經濟的未來

 

 

 

教科書

Cato, 2010, 綠色經濟學:理論、政策與實務周賓凰、徐耀南、王絹淑譯,智勝出版社)

 

其他參考書

1.     Herman Daly, 1996, Beyond Growth, Boston: Beacon Press

2.     Tim Jackson, 誰說經濟一定要成長?獻給地球的經濟學,早安財經文化

3.     Richard Layard, 快樂經濟學, 經濟新潮社

4.     Huston Smith, 人的宗教,立

5.     Seligman, 一生受用的快樂技巧

6.     Seligman, 真實的快樂

7.     Seligman, 邁向圓滿

8.     阿米(三冊),大塊文化

9.     Schumacher, 小即是美,立出版社

10.   Woddin and Lucas, 綠色全球宣言:綠色經濟與全球趨勢,立出版社

11.   孟磊與江慧儀,向大自然學習:樸門永續設計,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其他不錯的書:商業生態學、生態設計學、藍色革命、我們的小幸福小經濟、被劫的經濟幸福等等。

 

推薦影片:

全新的我們、黑金風暴、企業人格診斷書、美味代價